光明日报报道我校科技助农 点“绿”城乡

   发布时间: 2022-03-18    访问次数: 356

       3月18日,光明日报以“科技助农 点‘绿’城乡”为题,围绕跨学科团队提供技术支撑、生态建设人才助力脱贫攻坚、校企合作联盟推进助农行动等方面报道了我校生物质资源高质化利用技术的应用成果。

       蜡染之乡,郁郁蓝草。在贵州黔南州的三都、丹寨、独山等地,农民大面积种植蓝草。近年来,常州大学城乡矿山研究院教师纪俊玲进一步挖掘蓝草的衍生价值,联合师生组建常州大学印染团队,研发出红、黄、蓝、紫、绿、棕等色系的成套植物染料工业化量产技术,帮助黔东南地区1406户农民家庭实现脱贫。


       通过成立跨学科团队、培养生态建设人才以及建立企校合作新机制,围绕生物质资源高质化利用技术,服务地方和企业绿色发展,常州大学成功开辟出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特色发展之路。


跨学科团队提供技术支撑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介绍:“近年来,‘碳达峰’‘碳中和’等战略释放出生物领域发展和技术应用的机遇。常州大学及时抓住这些机遇,打通学科壁垒,形成了一批由优势学科和新兴学科相交叉的学科群,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关键领域进行攻关,增强源头创新与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


       常州大学在跨学科团队建设上下功夫。学校挖掘石油化工、环境、材料等多学科优势资源,通过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成立城乡矿山研究院,并以此为基础获批“生物质高效炼制及高质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江苏省生物质资源高质化利用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


       如何进一步提升养猪产业效益?这是河南省南阳牧原肉食综合体公司长久以来面临的生产难题。“我们助力南阳牧原公司构建规模化立体养殖工程,实现由‘棚内饲养’到‘立体养殖’的创新性转变。”城乡矿山研究院研究员雷廷宙介绍,该工程实施后,年产沼气为园区提供1400万度电,年产有机肥替代化肥可减碳4.7万吨。单位土地面积承载生猪养殖量增长30倍以上,实现了能源效益、减碳效益、经济效益的全方位提升。


生态建设人才助力脱贫攻坚

       常州大学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重点,聚焦生物质资源高质化利用领域高素质应用人才培养。通过教学研修、专题培训等多渠道提升教师的学科应用能力,完善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制度,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将人才培养与生物质资源利用深度融合。


       常州大学商学院毕业生龚亮的创业之路,从他的创新创业导师、常州大学教授徐德锋身上得到了伸展。龚亮在校时即了解到质量最佳的姜黄产自他的老家四川,但由于缺乏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姜黄的产值一直停留在较低水平。徐德锋从事生物质资源利用研发已有六七年,在该领域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龚亮立即加入了徐德锋的团队。


       “在徐教授的指导下,我们联合同校学生组建了金色蜀姜团队。在传统姜黄加工工艺基础上,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质资源高质化技术,研发出了有保肝护肝和解酒功效的蜀姜肽片和具有AR靶向的姜黄祛痘膏两种姜黄产品。”作为团队负责人,龚亮还进一步提出了创业规划设想,未来将打造一条姜黄产业链。


       如今,手握6项发明专利的金色蜀姜团队在川西贫困地区犍为县注册成立了蜀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销售和技术支持依托常州大学平台,办公地点设在犍为县铁炉乡安南村。公司成立1个月就接到了3笔大订单,与30家农户达成购销协议,户均增收2500元。”龚亮对前景充满信心。


校企合作联盟推进助农行动

       为积极推动资源与环境领域科技创新与产业的健康发展,常州大学联合20多所科研院所和高校以及40多家企业,组建了国内首家城乡矿山产学研合作联盟。通过产学研等各方力量的深度融合,联盟聚焦城乡固废循环经济,以科技助农为突破口,促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西安新天地草业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是城乡矿山产学研合作联盟取得成功实效的代表性项目之一。该公司具备生物质技术应用的设备基础,但在技术研发上欠缺关键核心技术。联盟积极组建以陈勇院士和谢克昌院士为牵头人的校企联合团队,合力攻破技术难关。


       在院士团队指导下,以玉米、小麦秸秆高效饲料化利用技术为突破口,西安新天地草业股份有限公司已拥有15项核心专利,形成了集菌剂生产、饲料加工、肉羊养殖、有机肥产销为一体的循环产业布局。短短几年间,已为当地农户分红21万元,秸秆利用带动农户增收40余万元。


       常州大学校长蒋军成表示,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学校将抓住高水平大学建设重要机遇,聚焦生物质资源高质化利用,紧紧抓住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一关键,全面加快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以全新姿态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光明日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3/18/nw.D110000gmrb_20220318_3-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