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能源研究院建设论证工作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 2020-09-14    访问次数: 426

913日下午,我校在金坛区召开由我校牵头筹建的常州新能源研究院建设第一次论证会,我校特聘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吴锋、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校长蒋军成、副校长苏旭平、金坛区区委书记狄志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陆秋明、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俞金红、区委常委、区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小平、副区长周新生、区政协副主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卢建新出席论证会。金坛区发改局、科技局、工信局、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常州地区新能源相关企业负责人代表以及学校部分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论证会。论证会由蒋军成主持。

吴锋院士在讲话中结合对国际国内新能源发展形势的分析,提岀通过整合学校、地方、企业等相关优质资源,强化前瞻性布局,启动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推动智能电池、电池智能制造、光伏芯片等新兴产业发展。希望通过新能源研究院建设,进一步推动学校相关学科建设,为区域相关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陈群在讲话中阐明了召开这次论证会的重要意义,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政府、高校和企业的通力合作,为国家新能源企业发展提供创新思路和解决方案。他强调:一要坚持高起点的建设规划,要把研究院建设成为高层次人才聚集高地、具有国际影响力技术创新平台;二要坚持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融合学校博士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平台资源,为常州、江苏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三要坚持高品质的服务地方,研究院应秉承科产教融合建设理念,突出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一体化,围绕“一院两基地N多中心”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四要坚持高水平的开放发展,力争以常州新能源研究院为载体,建立一个集地方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融合的新能源汽车及储能方向的发展“大联盟”。

蒋军成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常州大学办学特色、学科建设以及科产教融合情况,指出建设新能源研究院,对于加快学校产研融合、人才培养、政策咨询方面,促进政府、企业、高校三方协创新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依托新能源研究院这一合作平台,就是要充分利用各方的技术优势、特色优势和地域优势,加快推进新能源研发和产业化进程,积极探索建立优质资源共享、协同合作的体制机制,努力推进共建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形成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狄志强在讲话中表示,新能源研究院建设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发展趋势,有利于相关企业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质增效,有利于高校发挥特色优势,借助平台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打造学校品牌,作为地方政府要为研究院搭好台,铺好路,做好相关支持服务工作。

陆秋明介绍了金坛区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特别是金坛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状况,肯定新能源研究院未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科技支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金坛区政府也将为研究院、相关企业提供鼎力支持和周到服务。

校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任玉荣报了常州新能源研究院建设方案,就研究院组建的指导思想、构思设想及架构、核心任务及目标、筹备进展及需求,以及常州新能源研究院前期建设情况作了详细说明。

会上,共建单位一致认为常州新能源研究院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明确,符合相关产业发展需要,突出新能源特色,立足地方发展,聚焦企业需求,组织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科学合理,建设方案原则可行。